2008年9月21日 星期日

南洋商報2006年大馬佛教10大新聞

  馬來西亞南洋商報副刊佛學版於1月4日及11日刊出「2006年大馬佛教回顧與展望特輯」,十大重要新聞中收錄有馬來西亞佛光山及國際佛光會馬來西亞協會在國內積極推動人間佛教的努力,以及化世益人的行佛紀實,特此摘錄如下,以飨讀者:
  1.馬新南傳佛教首座達摩難陀長老及妙香林住持廣餘長老圓寂。
  2.「時尚活佛」盛噶仁波切訪馬引起軒然風波,最終取消行程返回印度。
  3.南馬百年水災佛團參與賑災,其中,佛光山與慈濟更是大量動員參與賑災活動,佛青號召其屬下會員團體籌募及參與賑災工作。
  4.第9屆釋迦提達佛教國際女性研討會成功舉行。
  5.佛光、慈濟邁進入40週年:佛光山台灣總本山舉行多項慶祝活動,大馬佛光山亦於當天舉辦千人朝山。今年亦適逢星雲大師80大壽,國內媒體受邀前往採訪報導,而大馬佛光人用9個月時間,手抄8萬部《心經》獻給大師。
  6.馬佛總完成兩項重要工程,龍華老人院樂齡村及佛總教育慈善大廈。
  7.馬佛青及馬佛總會舉辦「印順導師人間佛教思想與實踐」研討會。另馬佛青總會第18屆全國代表大會圓滿舉行,廖國民出任總會長職。
  8.一些較具爭議事件:
   (A) 爬上英雄慕迪之死(回教局與家屬爭屍事件)
   (B) 吉隆坡格魯巴佛學會舉辦的佛陀及十大弟子大型舍利展引爭議
   (C) 佛教對前首相敦馬哈迪的前政治秘書鄭文傑以經書發誓的回應
   (D) 2007年華小五年級英文版科學教書課文中出現“所有生物都事由神創造”的響應。
  9.佛教文化活動頻密:
   (A) 第一屆衛塞國際電影節播放13部以佛教為主題的長片和短片
   (B) 馬佛青辦真善美緣藝佛曲比賽
   (C) 東禪寺平安燈會暨花藝吸引數以萬計的民眾,獲政府重視被列為2007年大馬旅遊年重要活動之一
   (D)《普門》雜誌舉辦「把愛傳下去」系列活動以關注國內治安惡化與「普門之友文藝營」
   (E) 易如星傳播公司敗馬新港台歌手慈善眼唱會,善款捐贈修成林寺作為醫療基金
   (F) 自在音樂舞台工作坊舉辦5場融合音樂、舞劇與對談「圓滿的生命」欣賞會
   (G) 「繼程法師砂壺書法兵器展」先後於吉隆坡、檳城、怡保三地展出。
  10其他事件:(A) 吉隆坡金剛乘卡瑪迦如佛教會慶祝30週年紀念,第十七世大寶法王應邀來馬主持系列法會與弘法
        (B) 開照法師卸下寂靜園住持

發佈日期:2008年09月21日(星期日)
資料來源:南洋商報

沒有留言: